17城取消土拍最高限价 地块间“温差”加大

本文来源于:证券日报 2023/11/17

22个采取“两集中”土地出让方式的城市中,有19个城市已相继发布新挂牌宅地公告,目前已经取消土拍限价的有17个,包括多个省会城市。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2个采取“两集中”土地出让方式的城市中,有19个城市已相继发布新挂牌宅地公告,目前已经取消土拍限价的有17个,包括多个省会城市。

而近期,首批取消土地限价的城市土拍结果也相继出炉,从结果来看,各地优质地块市场反响不错,但冷热分化依旧显著。

具体来看,10月30日,济南迎来取消土拍最高限价后的首次土拍,除去终止出让的2宗地块,共有10宗土地成交,揽金41.5亿元,其中有两幅地块溢价率超过50%。

据中指研究院山东地产总经理袁彬彬介绍,此次土拍竞争最为激烈的当属凤凰北路以西、商贸城路以南组团地块,该地块吸引了8家企业报名,最终经过241轮竞拍,被中电建以总价6.95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53.1%。

11月2日,合肥亦迎来取消限价与摇号后的首次土拍,当日市区出让5宗地块,总成交建筑面积约70.2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77亿元。

中指研究院合肥分院总经理刘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日土拍竞争最为激烈的当属滨科城BK202305号地块,该地块吸引了保利、合肥城建、越秀、安徽高速等共11家企业报名,最终被安徽高速以总价33.88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44.9%。

11月15日,成都回归自由竞价后首轮土拍结果显示,7宗土地迎来27家房企参拍,成交总面积合计306亩,总成交金额约57亿元,平均溢价率为6.9%,热门宗地竞价46轮,溢价30%。

对此,中指研究院四川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成都本次土拍7宗土地,部分位于主城成熟区,地块条件不俗,其中现场竞价达46轮的热门地块最终由华润置地溢价30%斩获,这也是青羊区首宗楼面价破2万元的地块。

总体来看,取消土拍限价后,优质地块带动地价回暖或小幅上涨,但依旧存在不少底价成交现象,由此地块之间的“温差”也逐步加大。

如10月30日,济南土拍中有4宗溢价成交、亦有6宗底价成交;10月15日,成都土拍溢价成交的3宗地块均位于成都五城区,但其余4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

在中指研究院四川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土地价格、新房清水价格、装修价格限制取消,以及二手房指导价机制的取消,开发企业对于优质区域优质地块的争抢将愈发白热化,充分比拼资金力、产品力、服务力、品牌力的时代已经到来。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房企投资拿地策略都在回归一二线城市,预计未来其他核心城市也将形成分化更为明显、核心地块被多家房企竞逐的趋势。

“今后各类城市将更加充分发挥地价和房价的市场调节作用,进而激活土地和销售市场的活跃度。”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来讲,主城区的优质地块将受到各类开发商的青睐。

编辑:王明

相关新闻

扫描左侧二维码
关注《地产》微信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