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去年实现121.6亿元净利润 经营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

本文来源于: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29

3月28日晚,万科发布2023年报。去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归母净利润121.6亿元。

去年,万科销售额表现尚可。2023年,万科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面积24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761亿元,根据第三方统计,万科2023年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二,同比降幅显著低于百强房企全年降幅;去化率表现也持续提升,全年新开盘项目首开当日去化率近67%,其中13个项目开盘去化率达80%。

行业深度调整下,万科财务指标有所下降,不过仍保持在相对安全的区间。

万科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在手货币资金998.1亿元,可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剔除预收房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5.5%,从2018年76%的高点连续5年下降。

融资方面,万科也获得了各大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2023年,万科在境内外合计新获取的融资近900亿元,其中境内新增融资766亿元,新增融资的综合成本3.61%。

此外,万科紧跟国家房地产金融支持政策导向,积极向新融资模式转型,2024年万科包括旗下印力集团在内合计已新增落地经营性物业贷款109亿元,实现资债结构持续优化。

值得留意的是,万科旗下的经营性业务也得到突破。据万科发布消息,万科旗下印力集团发布的中金印力REIT已正式进入询价阶段,万纬物流REIT已于交易所正式发布,长租公寓REIT目前也在积极申报中。

去年,万科旗下的经营性业务表现也有所提升。

2023年,万科商业业务实现营收91.1亿元,同比增长4.6%,合计开业203个商业项目,建筑面积1158万平方米,万科管理运营的商业项目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超过90%。万科物流业务自2015年开启全国仓储网络布局至今,目前冷链仓储规模保持全国第一,2023年实现营收41.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冷链收入同比增长33.9%。

在《致股东》中,万科表示,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动公司平稳渡过模式转型:

一是确保安全底线。万科将落实主体责任,在销售端将坚守跑赢大势目标,保持经营层面现金流 为正。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预估更充分,通过大宗资产、股权交易兑现“蓄水池”,大规模增厚 安全垫。2024 年实现交易回款不低于 300 亿元。

二是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 亿元以上。全面主动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主动推进融资模式的转型。

三是坚定为社会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实现可持续的内生发展。在保障交付不出任何问题的底线 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行业领先的好房子、好服务,通过能力竞争优势和高效管理支撑内生发展,在住宅、社区增量价值创造等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万科还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对行业、对公司担忧情绪加剧。关键情况下,公司获得了深圳市国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帮助。这些支持对稳定信心发挥了巨大作用,对此万科感恩在心。“我们会珍惜信任,加倍努力,赢得挑战,在新发展阶段继续领先领跑。”

编辑:

相关新闻

最新推荐
扫描左侧二维码
关注《地产》微信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