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桂:高品质服务是家企立足之本丨洞见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王明 2024/03/14

房地产存量时代背景下 以“不变”应“万变”

2023年,在激烈的竞争中家居行业企稳回暖,与此同时,也频现并购交易。

2024已经启航,无论是对于并购后蓄势待发的企业,还是未涉及并购的家企而言,行业仍然存在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前行的路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竞争会是未来的常态,家企为此要做充足的准备,无论是乐观还是悲观,都要继续前行。

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新的一年,家居行业如何从变化中寻找新机会,重塑竞争优势成为当下需要探讨的话题。为此,对话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共话行业发展。

11

存量房成为家居行业新引擎

家居行业企稳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23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15505.39亿元,同比上涨33.54%。

对于支撑销售额上涨的原因。朱家桂表示,住宅存量市场为家居行业创造了较大的消费需求。

据泽平宏观测算,1978-2020年中国城镇住宅存量从不到14亿平增至313.2亿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8.1平方米增至34.7平方米,城镇住房套数从约3100万套增至3.63亿套,套户比从0.8增至1.09。

其次,2023年作为消费提振年,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和引导消费。比如,7月份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从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1条惠企利民的举措。

“家居、家装作为规模五万亿的市场,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政策鼓励也激发了市场消费潜能。”他表示,具体到红星美凯龙,2023年企业积极参与商务部及各地商务委组织的座谈和调研,充分发挥渠道优势链接上下游,通过消费券、以旧换新等措施承接家居消费需求,成为政策实施的主要场景载体。

并购带来更大潜力与空间

回溯2023年,在行业回暖背景下,泛家居产业频现重磅并购交易。

比如,11月9日,家居龙头顾家家居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近103亿元转让总股本的29.42%。交易完成后,顾家家居实控人将变为何剑锋。而何剑锋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10月11日,贝壳亦公告称与爱空间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爱空间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交易对价不超过15.5亿元。6月份,厦门国企建发股份耗资62.86亿元取得红星美凯龙控制权等。

“跨行业企业之间收并购,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同产业生态的自然融合。”朱家桂表示,通过融合也能让彼此企业获得未来更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与空间。比如建发集团入主红星美凯龙后,基于其在房地产行业深耕获得的供应链资源,也很好的赋能了红星美凯龙的发展。“近期,建发集团与海尔集团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此举也将强化海尔集团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

事实上,建发集团的入主也给红星美凯龙在融资方面带来实质性帮助,包括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纷纷与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经营现金流。

房地产存量时代背景下 以“不变”应“万变”

据了解,2023年1-11月,尽管全国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但二手房成交量保持上涨态势,新房与二手房合起来的总成交量同比实现正增长。

据央视新闻消息,2023年1月至11月,在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的态势下,全国二手房成交量和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比2022年同期增长6.9%。二手房交易量占新房和二手房总交易量的比重近40%,较上年同期提高约1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二手房交易量在住房交易量中占比越来越大,住房交易逐步进入存量时代或将是大势所趋。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以20年使用为界的老旧房屋总量来看,2022年约有1.73亿套的老旧房屋,且每年数量逐步增加。此外,贝壳研究院在2023年11月份发布的调查报告中也表示,当前一线、新一线城市存量房已进入二次装修和局部翻新升级高峰期,二手房和存量房将成为家居家装行业获客的重心。种种迹象显示,在存量时代,家居家装行业未来的消费潜力较大,也是扩内需的重要市场。

“家居消费与房地产关联紧密。在存量背景下,红星美凯龙在一线市场不再简单的去围绕新房开展工作,我们更多的是以小换新的产品,围绕着存量房市场做二次开发。”朱家桂表示,当下,旧房改造、二次翻新成为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机遇,家电、家居、家装的融合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此外,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家居行业在消费群体画像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消费者对“家”也有了更多的想法,比如,智能家具的需求被释放;家居风格需求更多元化等。正如朱家桂所言,随着90、95后消费群体的成熟,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力。他们的消费观念也体现出了个性化、多元化的特点。

他表示,红星美凯龙服务的人群定位为中高端。他们更加追求高品质产品,同时也更加追求质价比。“面对行业的种种变化,除了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以外,不变的高品质的服务是企业不可或缺的行业制胜法宝。”

编辑:王明

相关新闻

扫描左侧二维码
关注《地产》微信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