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领衔”购房刚需,长沙“反炒房”摇号排序政策引发争议

本文来源于:中国经济周刊 2018/08/21

8月20日,长沙房产热门区域的中建梅溪嘉苑的购房登记公示名册一出来,顿时引发购房者的热议。名册显示,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为1936年7月17日。此前,另一楼盘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是1929年1月14日。

文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李永华

8月20日,长沙房产热门区域的中建梅溪嘉苑的购房登记公示名册一出来,顿时引发购房者的热议。名册显示,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为1936年7月17日。此前,另一楼盘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是1929年1月14日。

业内人士解释,按照现行政策,判定日期包括出生日期、落户日期以及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起始日期。考虑落户日期可能晚于出生日期,这意味着上述购房者年龄已近90岁。长沙市长沙县某楼盘首套刚需购房登记名册显示,70岁以上的就有42名,最年轻的购房者出生于1969年7月17日,今年虚岁50。

更为夸张的是,某楼盘的网上认购信息显示,一购房者的落户时间为1910年。果真如此,该老者来自清朝。这一消息在长沙不少购房群里面广为流传。

中建梅溪项目刚需名单

长沙某楼盘认购信息

为什么会出现高龄老人“领衔”刚需人群的现象?直接原因被指是长沙“1.5倍的刚需摇号政策”。

6月25日,长沙官方声称打响“反炒房”斗争,出台一系列极为严格的限购政策。根据政策,目前,非人才落户长沙必须满一年且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非长沙户籍必须有24个月的连续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才算刚需。

不过,在房地产热门区域,才跨过刚需门槛的购房者很快就发现,自己只能望楼兴叹。长沙市住建委于6月27日晚间发布《关于执行“长政办函﹝2018﹞75号”文件细则》显示,当楼盘申购人数超过1.5倍的,优先满足户籍或工作单位地点在限购区域内的刚需群体,其他购房申请人不纳入此次刚需摇号范围。

“1.5倍摇号政策”为长沙首创,全国当前还没有其他城市出台类似政策,据称政策方向由长沙市某主要领导拍板。

8月17日,在长沙市长信箱里,住建委详细解释这一规则: 购房集中登记结束后,申购人数超过房源数1.5倍的,优先满足限购区域内的长沙市户籍刚需群体,以家庭成员中户籍年限、工作年限最长的为准,依年限长短排序。如限购区域内的长沙市户籍刚需群体全部排完仍未达到房源数1.5倍的,再由其他非限购区域内的刚需购房申请人按照长沙市户籍年限或在长工作年限排序补足房源数的1.5倍,超出房源数1.5倍外的刚需购房申请人不纳入此次刚需摇号范围。

按照这一规则,年龄越大、落户时间越早的刚需自然排名越靠前。如此一来,有购房者称:“好不容易有资格了,然后还要分个三六九等”。

有购房者根据排序规则制作了购房优先表,首先是60岁以上的土著,然后是落户18年以上的土著,然后是10年至18年户籍或社保的新长沙人,排末尾的是两年以上社保的非长沙户。

有人在长沙市长信箱中留言:“购房时这样的论资排辈对我们年轻人是一种伤害,无论如何我们也比不过那些长沙土著的年龄。”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其所在的楼盘中,2004年以前落户的人全都被淘汰了。

一位被淘汰的购房者说,自己在长沙工作18年,买社保14年,不能说89岁或18岁的长沙土著才是刚需,但我们同等排序总不过份吧。

“土著”优先的政策下,新一波炒房客也可能伺机而动。当地楼市观察人士文江称,当前市场上一些楼盘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仍极为明显,如中建梅溪湖、华润置地广场,倒挂区间约5000元/㎡,只要摇号成功,一套100平方的房子就净赚50万元。受利润诱惑,不排除有炒房者利用代持或者其他方式抢购房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多个购房微信群获得消息来看,不少人准备开始维权行动,其核心诉求是废除“1.5倍摇号政策”,所有刚需人群统一摇号,追求机会公平。

编辑:徐曼菲
长沙 领衔 购房 排序 争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最新推荐
扫描左侧二维码
关注《地产》微信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