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伍仁:中国尊建设速度约为国内同类项目的1.4倍

本文来源于: 2018/06/26

中国尊即将于2018年竣工,开启未来运营管理的新征程。

6月22日,由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和业)携手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BOMA)、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委员会(CITAB)共同主办的“中国尊”论坛(第1期)——超高层建筑建设运营一体化研讨会成功在京召开。

“中国尊”论坛的宗旨是对标国际超高层建筑行业标准和最佳实践,秉承设计、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理念,从自持自营超高层项目业主的角度,以中国尊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未来运维的经验和数据为基础,通过专题、专项研讨,推动行业标准进步及更多最佳实践项目的产生。第一期论坛对标了国际标准和实践,总结和交流了中信大厦(中国尊)开发建设实践中的经验,研讨和思考了中信大厦(中国尊)运维管理的创新模式。

中信集团稽核审计部总经理、中信和业董事舒扬,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王康,中信和业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伍仁,中信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中信和业董事王爱明,中信城市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中信和业董事常颖,中信和业董事、副总经理罗能钧,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执行理事长、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研究教授Antony Wood以及BOMA中国副主席、美国铁狮门中国区物业管理总监陶士龙等嘉宾出席论坛,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委员会(CITAB)主任张俊杰,中国尊项目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参建方以及来自全国知名地产商、设计院、材料供应商的近两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1

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 2

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执行理事长Antony Wood

图片 3

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委员会(CITAB)主任张俊杰

创新ECPO管理模式 为中国尊保驾护航

任何人都不会为世界上第一座摩天大楼诞生在美国感到意外,但很多人会惊讶于第一座拥有摩天大楼的城市是芝加哥。如今,芝加哥的家庭保险大楼或许早已不见踪迹,但它以一种过去难以想象的方式,彻底改变了我们规划城市的方式,拉开了世界高楼历史上的新篇章。

尽管超高层建筑被视为典型的美国式的创新,但现在最大胆的例子往往出现在美国之外。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中国尊,正是其中的创新典范与集大成者。

图片 4

中信和业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伍仁

“结合国际建筑业较为成熟的EPC工程总承包管理,中信和业开创性地在中国尊主导运用了ECPO(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ProcurementOperation ),即:‘规划、设计、建造、采购、运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工程管理模式’”,中信和业总经理王伍仁在此次论坛上讲到,在项目立项伊始,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就确立了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以专业的管理理念、合理的成本控制、超高的品质要求,携手各方共同推动中国尊的建设,致力于打造一座国际一流品质的超高层建筑精品。

图片 5

ECPO “规划、设计、建造、采购、运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工程管理模式”改变了建筑开发企业追求投资、开发、建设短期效益最大化,改为追求建筑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投入产出比最大化,以及长期效益最大化,解决了超高层建筑诸多开发、建设、运维的深层次问题,对缩短建筑开发周期(大幅降低财务成本),提升建设速度、提升建筑物品质,控制工程建安造价,提高项目运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低碳排放运行等方面都体现出了显著的优势。

“中国尊的建造速度是国内同类项目建设速度的约1.4倍。”王伍仁在演讲中提到。

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铸就北京新高度

作为中信大厦(中国尊)的投资方,中信集团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

为快速推进中国尊建设,中信集团多次调整和优化对中信和业的管理模式,经过多次优化调整,最终成立全资一级子公司中信和业,专门负责中信大厦(中国尊)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建立了决策高效、全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在中国尊的开发建设过程中,中信集团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率队与市、区各级领导协调推动中国尊的开发建设,解决了中国尊推进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中信集团各主要职能部门也为中国尊快速推进提供了大力支持。

图片 6

中信集团稽核审计部总经理、中信和业董事舒扬

对内,中国尊的开发建设始终遵循中信集团“发挥综合优势与整体协同效应”的战略,围绕中国尊的项目建设,内外联动,深入发掘协同资源,创造合作机会,推进中信集团内的协同共赢,实现中信集团的整体利益最大化。目前,已有集团内超过10家企业参与中国尊的开发建设,在项目的设计优化、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为创建北京新高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持。

与外部各单位的合作,中国尊的开发建设始终秉承中信品牌“共生共享”的理念,从设计方、施工总包、机电总包到各专业分包、供货商等,都与中信和业在中国尊的开发建设历程中实现了共赢。

强大专业团队助梦企业愿景

工程体量大、建设工期短、技术要求高……中国尊自开发建设起就一直面临各种挑战。

截至目前,中国尊开发建设速度始终领跑CBD核心区,彰显了中信和业管理团队专业、高效、规范、严谨、务实的综合实力。在业主的主导下,中国尊开发建设不断创新价值的实现方式,创新工程的管控方式,解决了诸多超高层建造领域的世界级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工程管理和技术创新成果,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一切以效率为先,以业绩论英雄;追求细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体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目前,中信和业团队具备超高层建筑建设及运维经验的员工占14%,拥有大型项目管理经验员工占21%。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专业实力,为中国尊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在广泛调研,汲取同类项目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有效避免了同类超高层建筑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缺憾在中国尊“重演”。

中信和业团队希望以建设一个绿色、环保、智慧的中国尊为发端,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力求成长为国际一流超高层、高端商业地产精品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商。

锐意进取屡创纪录锻造国际一流品质

近些年来,各种新型复杂体型及复杂结构体系的超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拔地而起,这些超高层建筑不仅集中体现了经济发展水平和现代建筑技术成果,还以强烈的标志性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和国家形象,成为其所在城市和国家的一张鲜活的“名片”。

作为北京的新地标建筑,在北京市、朝阳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施工许可证分四段颁发的设想得以落地。在各参建单位的协同努力下,中国尊创新采用设计总包模式,运用整体设计的理论,采用当前先进协同设计和全信息模型技术,确保了工程向着顶峰顺利推进;打破传统施工管理模式,采用施工总承包和机电总承包“双总包”模式,使得各参建单位的专业优势得到最大优化和拓展,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用14万吨钢构件、8万吨钢筋、40万m³混凝土及2万台机电设备铸就成了今天的中国尊,实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美学与世界高新科技的完美融合,创造了11项世界之最、6项中国之最、9项北京之最!

中国尊设计总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KPF设计合伙人Robert Whitlock,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办公室负责人刘鹏,中国尊项目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汤才坤,中国尊项目机电总承包项目经理、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大项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锐等分别就中国尊项目的设计、施工、机电等方面的难点、亮点以及创新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介绍,揭秘了 “匠心之作”中国尊的锻造过程。

图片 7

中国尊设计总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

图片 8

KPF设计合伙人Robert Whitlock

图片 9

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办公室负责人刘鹏

图片 10

中国尊项目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汤才坤

图片 11

中国尊项目机电总承包项目经理、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大项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锐

集众家之所长探路中国尊未来运营

如期完成工程开发建设,仅仅是中国尊迈出的第一步。

“2018年,中国尊建设的这场‘马拉松’迎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顺利推动中国尊的项目团队在未来的运维管理方面,依然能够以专业的态度和先进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服务,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中信和业董事、副总经理罗能钧在论坛上指出。

图片 12

中信和业董事、副总经理罗能钧

此前的6月1日,中信和业携手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BOMA)发布了《国际写字楼分级指南》汉化版,为推动国内写字楼行业良性、透明、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写字楼项目的整体品质做出努力。

作为全球公认的商业地产资产管理领域具有领导作用的国际联合性质的百年代表机构,BOMA在建立全球商业地产资产管理最佳实践、标准化规程和教育培训上做出了重大成就和贡献。在此次论坛上,BOMA中国副主席、美国铁狮门中国区物业管理总监陶士龙围绕BOMA的百年发展历史,就国际先进的房地产经营理念和物业管理理念进行了分享,为中国尊的未来运营提供了具有国际先进性的借鉴和建议。

图片 13

BOMA中国副主席、美国铁狮门中国区物业管理总监陶士龙

此外,作为国内知名的商业地产项目,森大厦(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技术部部长阿部博史、国贸物业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魏凯分别就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北京国贸的运维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作为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的践行者,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建成10年后被CTBUH评选为“10年最佳建筑”,中国国贸也通过30多年的高品质运营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与赞誉。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超高层建筑细分市场雏形初现,但重开发建设、轻运营的现象普通存在。与会专家认为,建设运维一体化是确保高层建筑运维品质的关键,同时超高层建筑由于系统复杂,运维专业含量高,有别于传统的“物业管理”的“劳动密集型”,应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图片 14

森大厦(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技术部部长阿部博史

图片 15

国贸物业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魏凯

图片 16

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沧海当前,必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向前。中国尊即将于2018年竣工,开启未来运营管理的新征程。中信和业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发力,不断探索中国尊运营管理的新思路、新方向,为中信集团、为北京、为中国递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将中国尊打造成北京面向世界的全新“名片”。

附一:

中国尊项目基本情况

中国尊(中信大厦)位于北京市商务中心(CBD )核心区Z15地块,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1,478㎡,总建筑面积约43.7万㎡,其中地上共108层约35万㎡,地下共8层(含夹层)约8.7万㎡,建筑高度528m,项目建成后将有中信集团、中信银行、阿里巴巴等高端金融企业入驻。

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自2011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与前行,中信和业的愿景是追求成为国际一流的超高层精品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商。中国尊开发建设管理体系策划汲取了“EPC工程管理”、“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价值工程”、“并行工程”、“精益建造”等国际先进管理理念,持续创新,使得中国尊的开发建设速度始终领跑北京CBD核心区。

附二:

中国尊项目重大工程节点

2010年12月,获得土地

2011年12月25日,项目试桩工程启动

2012年10月22日,完成地下连续墙施工

2013年2月6日,开始试桩和工程桩施工

2013年7月29日,地下结构工程开工

2014年4月23日,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开盘

2014年9月17日,核心筒钢结构冲出正负零

2014年12月19日,地上结构工程启动

2015年3月31日,智能顶升钢平台安装完成

2015年7月7日,机电安装工程启动

2016年3月18日,主体结构高度超过200m

2016年8月17日,全球首个超500m建筑临永结合消防系统启用

2016年8月18日,主体结构高度超高336m,成为北京“第一高度”

2016年9月1日,世界首部超500m跃层电梯正式启用

2017年5月25日,1650冷镦双工况冷水机组首吊仪式

2017年8月22日,主体结构工程全面封顶

附三:

中国尊项目创新纪录

世界之最:

1、北纬39度以北地区全球最高建筑;

2、按8度地震烈度设防的世界最高建筑——528m;

3、全球提升高度最高的10米/秒双轿厢电梯(观光穿梭电梯,508m);

4、临永结合跃层电梯提升高度全球最高(514m),提升速度最快(4m/s);

5、世界首个实现消防设施临/永结合的超高层建筑;

6、世界房建施工领域承载力最高(4,800t)、面积最大(1,849㎡)、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顶升钢平台;

7、全球地下层数最多的超高层建筑(地下8层);

8、世界首个采用 “超白玻双中空”玻璃单元幕墙的500m以上建筑;

9、世界范围内新风量最大的超高层建筑;

10、世界范围内电梯总长与大厦高度比最大的超高层建筑;

11、全球首个临永结合消防系统的应用

中国之最

1、第一个业主主导的EPC管理模式的特大型房建工程;

2、第一个采用“设计联合体”总包模式的超高层建筑;

3、第一个采用“双总包”施工管理模式的超高层建筑;

4、第一个由业主主导的“全生命周期”采用BIM技术的超高层建筑;

5、国内室内空气净化系统综合指标设置最优的超高层建筑;

6、国内风振舒适度最高的办公类超高层建筑

北京之最

1、北京最高楼(528m);

2、北京室内办公区域净高最高(3m/3.5m)的超高层商业办公建筑;

3、北京第一个“分段(分4段)”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

4、北京第一个实现将“施工总包”和“机电总包”分别招标的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

5、北京房建领域开挖深度最深的基坑(40m);

6、北京房建领域最深的地质勘察孔(100m);

7、北京房建领域最厚的基础底板(6.5m);

8、北京单桩静载实验的最大加载记录——试验桩按设计要求加载至40,000KN;

9、北京第一个采用消防重力供水方式的超高层项目

编辑:樊睿昕
超高层 中国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扫描左侧二维码
关注《地产》微信
关于我们